七个步骤让你做事更有行动力

浏览数:81 

一、明确的描述一个待办事项

写下一个待办事项的时候,我以为自己很清楚接下来要做什么,怎么做,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比如小强想要去拜访一位芳疗师,就在清单上写下:

1、“拜访芳疗师”

我以为不就是个拜访嘛,打个电话,约个时间,然后出发不就完了?

后来发现一整天过去了都没完成这件事,于是我修改了对这个待办事项的描述:

1、我先查看了一下日程表,发现当晚是空闲的

2、同时想到第一次见面是不是准备个小礼物比较好,就带一本我的书吧

3、“明天早晨9点约芳疗师晚上7点在雕刻时光咖啡馆见面,并准备《小强升职记》”。

第二天就顺利搞定了,回过头来反思一下,我行动力增加的原因是什么?

我对要做的事情更加明确了,仅此而已。


二、调整出良好的精力和情绪

我们什么时候效率是最低的?心情不好的时候,浑身没劲的时候,对吧?

所以怎么调整出良好的状态呢?跟大家分享一些小经验:

1、中午小憩15-25分钟;

2、用番茄工作法,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休息的时候要切换状态,比如站起来走走,或者做做拉伸、扭转动作;

3、不要被负面情绪感染,保持出离心:当同事抱怨、发泄不满、或者带着情绪和你沟通的时候,我会觉察到对方的状态,哦,他现在充满怨气,他现在负面情绪强烈,当我觉察到这些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会平静下来;

4、每周做2-3次运动;

5、保证7小时睡眠;

6、不暴饮暴食,特别是中午。

三、脑袋里有结果图像

结果图像是什么?就是任务达成时的那一幅幅画面(左脑强的人可以自动转化为任务达成的标准)

拿“完成项目汇报的ppt”举例:

1、老板审核通过

2、进度、计划、人员、困难,这些都要涉及到

3、少用文字,多用图片

4、同事现场抛出一些问题,我一一做了答复

5、不管在场不在场,我要感谢所有参与这个项目的伙伴

是不是有点“身未动,心已远”和“被召唤”的感觉?

个人认为预想结果图像符合大脑的运作方式:通常我们拿到一个待办事项立刻想的是:

1、(HOW):“怎么做?”

2、(WHY):但其实大脑首先需要的是“为什么做?”

3、(WHAT):“做什么?”


四、做事之前看看资料是否齐全

很多人在做事过程中才发现缺少一些资料,准备资料的过程就影响了行动力和效率。

如果能早一点发现所欠缺的资料,或许能早点授权出去,节省时间,比如:我要做一个“贷款统计汇总表”

你可以对比下两种方式的效率:

1、小强埋头苦干的时候才发现我需要A某,B某,C某提供给我一些数据,这时候我分别给她们打电话,然后等待她们的邮件,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可以穿插着做点别的事情,但心里老挂念着“贷款统计汇总表”的事情。

2、准备做汇总表之前我发现需要A某,B某,C某的数据资料,这时候我分别给她们打电话,然后开始埋头苦干,等到她们邮件的时候,也差不多到了需要她们数据的部分。

五、烂的开始是完成的一半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烂的开始是完成的一半

小强对上面这句话深有感触,拿写论文举例

方向选好,开始写论文的第一只拦路虎你猜是什么?

标题!!!

你在一篇文章的标题上纠结了多久?

准备ppt的时候,你花了多少时间在“选择最漂亮的ppt模板”上?

准备演讲稿的时候,你花多少时间在“一个完美的开场”上?

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开始之后,又有多少次因为一个突然的灵感或偶然的发现,把“完美”、“漂亮”的开始替代

所以,强烈建议有一个烂开始,或许基本搞得差不多之后,那个你想要的“开始”,会自己浮现出来。

另外,往往当你把事情搞得差不多之后,也没有那么多时间让你纠结“完美的开始”,你会迅速做出决定,不纠结

这种场景经常是:一拍大腿说:“TMD,就这样了!管他呢!”


六、多做有热情的事

我的老付跟我说过一句话:“最好的时间管理就是做自己有热情的事情!”

每天做苦逼的事情,是在透支行动力,是在琢磨着怎么自己骗自己,自己说服自己

这样的行动力总有上限,也很危险(比如过劳死或者人格分裂之类,哈哈)

边干苦逼的事情,边抱怨也不是大丈夫所为

能否用有热情的事来中和苦逼的痛苦?就像用水灭火一样?

可不可以每天、每月、每年留20%的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同时想想怎样可以增加做喜欢事情的时间?

当然,这个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


七、加强检视积累经验

我猜大家都会认同积累经验的重要性:经验越丰富,做事越轻松,越游刃有余,行动力强自然不在话下

比如小强是一个人力资源专员,经常组织员工的培训,那么我的经验有两种积累方式:

1、被动积累:组织完一个培训项目,就算我不想积累经验,我也会积累一些经验,比如说老师的通讯方式,学员们的反馈,自己的沟通技巧之类

2、主动积累:组织完一个培训项目,采取些措施有意的积累一些经验,比如:团队内的检视会,共享一下彼此的收获和经验。花15分钟的时间,写一下自己这次做的出色的地方,和可以再提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