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会观点”撷英:人性善、新供给、齐步行、破万亿、新就业、新青年

浏览数:37 

2016年12月18日发言精彩辑录,仅供人力资源同行分享学习之用。


王通讯:互联网时代,人性善者易成事


在风格问题上有两个流派,一个是人性恶,一个是人性善。人性善的形象是企鹅,企鹅多善良啊。人性恶的形象是个妖怪,是个妖魔,叫怪物。那么我们说人性恶是对的吧,人性善是不好的吧,我的看法正好相反。现在美国有一个科学家指出,人性善论的信仰者在社会上容易干大,人性恶信仰者容易干不好。为什么呢?时代在变迁。什么时代在变迁呢?同志们不要忘记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呢?互联、互通、互帮、互助,互相学习、互相成功、互相成就。我们这个商会在社会上要树立一个企鹅形象,与人为善形象,包括对各个兄弟协会的尊重、对每个会员的尊重。

王报换:二代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和政治引领


习总书记在去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后统一战线的"三类重点人群",其中一类就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必须看到,年轻一代企业家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在青年一代企业家,北京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关键在青年一代企业家。北京工商联近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大力加强对年轻企业家、二代企业家的教育培训和政治引领。实际上,我们看到,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所缺的并不是人才,真正缺乏的是对人才的合理、高效、优化配置。再多的人才,如果配置不佳,就是对人才和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人才也就不成其为人才了。所以,人才的合理、高效、优化配置至关重要,

苏海南:创新就在于提升我们的人力资本


现在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原有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我们的人力资源和劳动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现在八零、九零后成为劳动力的主力军,他们的需求和心理跟我们50后、60后有很大的不同,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成立北京青年人力资源服务商会,完全适应了形势发展的需要,也符合时代的需求。因为当前的中国唯一能做的就是深化改革和创新,创新就在于提升我们的人力资本,就要做好人力资源的服务,因此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北京青年人力资源服务商会的成立是非常有意义的。按照联合国的最新的年龄段划分,19-65岁都属于青年。所以青年人力资源服务商会围绕青年,以人力资源为我们的核心任务,抓好服务。服务谁?服务青年!服务70后的,包括65岁以下的。


毛桂芬: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就是人力


除了文章报告外,在现实生活中是否真正切实感受到,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充满了变数,各种机遇变化都比较多,生生灭灭、起起伏伏,虽然说是大众创业、大众创新,创的人也多,灭的人也多。在这个创的过程当中,在生生灭灭的过程中,我们怎样才能站在社会潮头,让我们国家、让我们北京平稳的度过这个变化的时期,我觉得人力资源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李春苗:人力资源服务的新供给


青年人力资源服务商会的成立和第一次会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们中国人力资源和北京人力资源的服务和供给,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青年人力资源服务商会的成立说明,人力资源界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期,或者说有效供给期。

张宇泉:2016年,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破万亿


我们协会在政府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下发展到今天,正好二十年。我们刚举办了成立二十周年大会,走过二十年的历程。截止到今年,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经达到2.7万家,从业人员已经达到45万人。2015年经营收入9600亿元,2016年肯定突破一万亿元。按照中央规划,到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2万亿元。从我们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来看,已经走过了三十多年的历程,这三十年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作为协会来说,因为本人是全国省级人力资源行业协会联席会长,据我的统计,在2004年成立的时候,只有十家左右,现在已经发展58家,如果加上我们青年人力资源服务商会电话,我们已经59家。

陈海娟:连接、体验、平台、知识


人力资源始终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同时在现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人力资源的从业者,包括我们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知识需求的层面需要更多的支持、指导和帮助,我想这也正是我们商会成立的意义和初衷其中一个重要的构成。有人说,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有三个重要的时代特征,第一是连接、第二是体验、第三是平台。我认为这样三个时代特征跟青年人力资源商业协会的成立从精神气质的层面是非常吻合的。


牛雄鹰:一带一路上的HR服务培训


人力资源服务在走向国际的过程当中,有些习惯搞不太清楚,之前也没有什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做过培训,有的公司栽过跟头,栽了跟头他自己起来了,但是后来的企业跟过去又栽跟头,假如有这样的教训,那么再出去的公司就知道哪里是坑,哪里是桥,就不栽跟头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青年人力资源服务商会的成立,就像王院长刚才讲到的,年轻人要担起敢为天下先的这个责任。从这个现实开始,这是实实在在的。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青年人力资源商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通过这种服务,让人力资源的效率最大程度的发挥,使我们由人力资源大国变为人力资源强国。


李永瑞:个体三性永青春、结构持续两全美、知行系统不分离、个体组织齐步行


在人才开发和管理上,就是要讲个体在群体和组织之间达到协调共赢,个体三性永青春就是要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怎么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解放和管控;第二个一个青年到了一个团队里,怎么发挥结构性的系统和思维型的系统;第三个问题是人的想法和做法,知和行怎么不分离的问题;最后从组织的角度,我们希望这个人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跟的久,关键还有持续绩效贡献。所以我觉得青年需要理解,是个体三性永青春、结构持续两全美、知行系统不分离、个体组织齐步行。


李燕荣:职场的新变化,北京45.7万人力资源服务业者


在国内,可能有更多的不同的声音,但随着网联网+及共享经济发展,我们发现现在的职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青年人的就业状况,包括他们对于职场的诉求越来越多元、越来越个性,同时他们对于生活和职场的发展、工作和家庭,有很大不同,还有很多青年是未就业的状态,这些都是以往我们未遇到的。所以作为我们的企业在雇佣人,作为我们的高校在培养人,和作为我们社会,在关注无边界情况下发展的各种新的动态和发展。在全国有2.7万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有45.7万人从事人力资源服务业,北京的人力资源服务在全球可以作为一个引领,而我们北京青年人力资源服务商会在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平台、一个引领的同时,也对我们青年人就业的促进有一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