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服务新经济形态,兼论HR电商网

浏览数:74 


HR电商网,是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理论的最新实践,也是人力资源服务新经济形态的典型体现。



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这一理论观点的提出,对于当今中国的人力资源行业而言,无疑具有“通天接地”的意义。


一则,人力资源管理与人力资源服务,离开了中国梦的国家战略,离开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离开了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路径,离开了顶升管理理论天花板的梁柱,就等于无法通天时之利,再好的想法和观点,也只能停留在中观层次,作为一种认知,而不是学知。


二则,如何落实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这不仅仅是企业端的问题,更是社会端的问题。企业端的问题,主要是需求侧或者主要具有个案性,而不具有普适性,解决问题的所有手段,其内核依然是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所谓模块和支柱,这些手段、方式、实践,都是生产依附的,都取决于某一特定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管理偏好、发展特性,因而具有很强的企业属性。我们赞赏那些取得了优秀人力资源管理成就的伟大企业,赞赏那些为千万名企业HR所学习敬仰的卓越实践,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些实践只能代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侧面,而不是全面。认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全面,必须看到社会端,即社会是否拥有优秀乃至卓越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和这个平台的服务实践。如此,才能全面接地。


HR电商网正是在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凭借一流的管理理论认知和一流的商业系统架构设计,将人力资源服务的互联网电商模式,推向了社会共同平台的价值高地。HR电商网的社会意义和实践意义,将随着时间和实践而必将被人们广为认同。HR电商网成为国内第一个将HR自主交易(类“淘宝”模式)、HR免费普惠服务、HR供应链、HR产业园、“新三农”新福利、HR社群、HR招标悬赏等集成一体的公共平台,这个平台及其他几个相关机构一起,构成了人力资源服务新经济形态,是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的最新实践。


——北青HR服务商会秘书长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