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HR商会名誉会长王通讯、张宇泉与房山区人力社保局共商人才、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发展大计

浏览数:220 

2017年3月12日,北京青年人力资源服务商会名誉会长王通讯、张宇泉在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了座谈会,出席会议的还有王通讯人才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主任唐淑君,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总经理刘宇峰,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穆建山,副局长晋合荣,副局长卢祥,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党委书记、劳服中心主任丁永顺,清华大学职业经理训练中心主任助理钟宜钧,房山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陈宏云,人事科科长杜楠,临管办主任赵金海等人。

张宇泉首先就工作室情况做了介绍,工作室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市场司、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下,于2016年11月30日成立,聚集了国内人才研究、人力资源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通过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以理论研究成果指导社会实践,推动人才开发、管理及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

目前工作室的专家包括:人力资源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管领导共30余人。今后将各区的人才、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作为工作的重点,发挥工作室的独特优势为各区的人力资源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穆建山局长讨论时指出,人力资源工作主要是为人服务,房山区近年来为此建立了“百项千才”、“人力资源大讲堂”、“实习实训基地”等十个平台,每年为就业创业、地区的需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开展工作。

针对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大量的用工需求,人力资源的规范与管理,完成了全区的分析报告与实施意见,对人员的规范管理、分类与绩效考核等工作做了系统的安排和规范。

企业是税收的来源也是就业的载体,对企业服务尤为重要,局里成立了人才专委会主抓高端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直接服务企业,开展人员招聘等服务。

王通讯发言时指出,国际人力资源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出现后,正在对原有的人力资源服务业进行颠覆性的冲击,传统的人才评价标准亟待创新和改进,在美国对人才的评价可以从八九个维度,利用互联网进行大数据分析,数据化的对人才进行更加全面的评价。现在是数据化的时代,是一个转折的时期,整个行业需要更新观念,方法、制度都需要与时俱进,随之更新。

并提出工作室可以对房山区的工作进行研究,找痛点,为房山解决实质性的问题。

张宇泉也指出,工作室可以针对房山区的具体需求做课题,开阔思路,为房山人力资源工作做出贡献。

钟宜钧助理指出,对大数据和人力资源相结合的观点十分认同,并认为工作室工作非常务实,完全可以运用工作室理论研究的优势以培训的方式开展工作。

卢祥副局长认为,房山主要问题是人才短缺,人才建设主要在于引进与培养。并提出房山主要是要解决聚集什么样人才,下岗人员的就业,以及新兴企业与本土人员如何匹配等问题。

晋合荣副局长认为,人才建设应该以创业促进就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陈宏云主任谈到了2017年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工作思路,要按照北京人力资源服务地方标准的要求,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了解企业的需求,走进企业,服务企业。计划请工作室的专家做几方面的指点:一是在目前形势下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职能是什么;二是在工作中如何做好中、低端人力资源的服务和高端人才的界定;三是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能提供什么平台与工作的指点。

丁永顺书记就临聘人员的问题提出疑问,现有政府出资招聘的,辅助形式的工作人员3万余人,这些人员的统筹规范管理要求与实际状况存在很多矛盾。

赵金海主任更是具体指出临聘人员管理的四点问题:一是临聘人员的发展方向与定位;二是临聘人员的用工方式;三是临聘人员将来会出现什么问题;四是建立临聘人员系统的进出平台与大数据分析。

经过与会专家和房山区各位领导同志的充分讨论,就以下问题达成共识:

1、 对企业服务的精准定位,开展如何服务企业的专题研究,并拟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2、 研究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协助重点企业分析研究其现状,争取尽快落地实施。

3、 研究探索建立大学生实习教育基地,利用大学的资源与区里企业进行对接。

4、 从各个方面研究分析,企业人员引进的标准与条件。

5、 与房山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合作,举办专项的人才招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