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商会文化建设的六要素

浏览数:49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商会文化是商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是把商会做大、做强、做持久的不竭动力。

当前,商会作为介于政府与企业间的经济类社会组织,其地位和作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迎来了历史性挑战和重要发展机遇。中国盐商网是立足服务国内外盐城商会,致力于推动盐商企业跨越式的发展。那么商会文化的六要素有哪些呢?



一、民主决策

每一位加入商会的同仁,虽然在商会内职务不同,但都是商会的主人。因此,我们提出“一切为了会员,一切依靠会员”,把“从会员中来,到会员中去”作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提高领导效能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并积极探索建立集体领导体制,通过会长办公会形成集体决策。力求让每一位同仁都能参与到商会的运营和管理中,形**人参与、共同管理的局面。


二、和谐兴业



团结和谐出凝聚力,出战斗力。每一位同仁加入商会的诉求不同,但都以会员间的和谐团结为前提。如何把大家团结到一起,增进彼此间的交流,从而塑造商会团结和谐的氛围。


三、服务立会

服务,是商会的基本职能,是商会的兴盛之道,是立会之本、强会之基。中国盐商网成立之初,就鲜明地确立了服务立会的宗旨,对每一位会员的发展需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创新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把商会做大、做强、做持久,不仅需要技术的创新、工作的创新,更重要的是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商会秘书处很好地吸纳了部队管理的基本经验和主要方式,把部队管理和地方管理的组织形式紧密结合起来。这对促进商会工作和商会建设、维护商会形象和规避潜在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守法诚信

守法诚信是企业家必备的道德和文化素养,是商会以及会员企业内树品牌、外树形象的基本要求,是商会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也是衡量和检验会员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


六、合作共赢



合作的基础是交流,合作的目标是共赢。盐商网利用建站系统为盐城市总商会、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知名单位建设门户网站,为商会的招商引资和基金会的慈善义捐等提供服务,并引导会员抱团发展,充分发挥大企业帮扶中小企业的作用。

民主、和谐、服务、创新、合作、守法、诚信、奉献,这些基本理念在任何时候都应当成为商会文化核心价值观之所在,是商会文化应当弘扬的主旋律。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秉承这些理念,携全国盐商之力,促进盐城商会和盐城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