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成功发展的因素

浏览数:41 

一、商会的凝聚力



凝聚力是商会成功发展的首要前提,缺乏凝聚力的商会必定是举步维艰,寸步难行。如何打造商会的凝聚力?我认为主要是靠人和事两大方面因素去努力打造。

人的因素主要包括会长、商会会员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三部分。会长是商会的第一面旗帜和形象象征,不但要具备一定的企业实力,更重要的是要具备相当的威望,即包括人品形象、能力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等各方面都应该是出类拔萃,公认的佼佼者,只有这样的会长才可能具备相当的感召力,才可能把大家凝聚起来,团结起来。

从这个意义上说,商会跟水浒传梁山泊是有相通之处的,“及时雨”宋江其实没有什么高强武艺,但108将英雄好汉之所以都一致推举他坐头把交椅,就是因为他是“义”字当头,乐施好善,讲朋友感情,具有绝对的江湖号召力。

商会会员的团结对于提升商会凝聚力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商会的会员来自各行各业,人生道路、社会阅历、个人性情、企业状况和发展理念都大相径庭,但既然都看好商会的发展平台力量,百忙之中参加商会,参与商会活动,并走到了一起,就应该形成共识,构建共同的价值观:抱团发展,共同为打造商会的发展平台尽最大的努力;不是来炫耀的,也不是来攀比的,而应该是本着认识新朋友,交流新的信息,谋求更大的合作与发展。

会员为了共同的理念和目标,都应该用心呵护和爱护这个团体,自觉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此外,商会秘书处对于提升商会的凝聚力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

商会秘书处是商会的神经枢纽和指令中心,商会活动以及各种信息情况都是第一时间传递到秘书处。秘书处工作人员一方面要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另一方面要努力去消除各种企业家之间的隔阂和误会,努力创设团结发展的气氛。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在处理企业家之间关系的时候一定要充当‘消防员’的角色”。

什么意思呢?就是企业家之间产生误会和矛盾的时候,秘书处工作人员了解到以后,切记不能从中添油加醋,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一定要想方设法去调解和化解,努力消除各种不良影响。否则,矛盾和误会越来越大,怨言四起,就会严重影响商会的团结与发展。

另一方面,商会还要不断通过各种各样的事情去打造商会的凝聚力,包括联谊交流、项目交流与合作、企业的学习培训等,通过大量的具体实事,让会员企业体会到商会的价值和作用,商会的凝聚力才会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加强。


二、商会的执行力



商会的执行力表现在是否贯彻商会的章程要求,是否落实会员大会、理事会和会长办公会的会议决议和工作要求。

在这方面,秘书处工作的作用是最为关键的。秘书处是商会的执行机构,是商会工作和运转的中心和核心,所有的工作安排和年度活动最后都将体现在商会秘书处的工作中。

这里面有两方面要求,一是秘书处工作人员必须是能干、精干和善干,即做起事情来要做得漂亮,做得圆满,这是对秘书处工作人员能力水平的要求。二是工作开展中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工作要有执行力,没有规则和原则是不行的,但是执行过程中又不能是简单地机械式和教条式去执行。

特别是由于商会的工作经常是涉及协调企业家之间或者是企业家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很微妙,充满挑战,需要足够的智慧和应变去处理。


三、商会的影响力




商会的社会影响力简单概括就是在政府部门、在兄弟商会、在媒体机构等相关单位或团体心目中的地位。

社会影响力强的商会,只要有活动或事情往往是应者如云、趋之若鹜,反之则是冷冷清清,门可罗雀。

商会打造影响力主要有三大途径:一是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各种大型活动,大型活动往往是一个商会综合实力和能力的体现,通过精心策划和布置,广邀四方贵宾,特别是邀请重要领导和媒体的参与,这无疑是宣传商会、打造商会社会影响力的最佳时机,事半功倍;二是制作精美的商会宣传手册、画册、光盘和报刊,将商会的企业家情况、商会活动以及相关的商会信息刊登公布出来,并寄发给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各种各样的合作交流机构,即大力发动宣传攻势,将商会的形象第一时间传递给目标对象;三是大力开展网络宣传。网络宣传具有快捷及时和效率高的特点,也是打造商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商会网站及微信订阅号是网络宣传的最主要方式,订阅号包括日常动态及最新消息,让人第一时间了解商会。

此外通过网络论坛社区、微信群以及电子邮箱有时候也有不错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商会凝聚力是前提,执行力是基础,影响力是结果,这三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但都是商会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只有这三大因素都努力做到,商会才可能做好做大,真正做出商会的特色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