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 “老资格”也碰到企业人力资源部署新课题

浏览数:51 

每到年底,大小企业都会迎来一波跳槽热潮,这也是企业HR的“年终大考”。如何在芸芸应聘者中知人善任,如何依靠合理有利的绩效考核、工资核算机制留住老员工等等,都是HR需要动一番脑筋的。


然而,HR的工作并非人人能胜任,即便是有着十多年从业经历的“老师傅”,也需要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不断学习新知识,尤其需要接触一些实战经验。日前,市人才市场推出了2017年人力资源管理类课程,为苏州HR们“转型升级”提供专业帮助。


老HR急需补充新知识


“我的员工挺开心的,为什么就是绩效不好?”“为什么有些岗位一定需要有工作经验的人来担当?这些岗位有什么特点?”“不讲人情,员工走掉;讲人情,客户走掉……有人情味的绩效文化该如何打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怎么才能合情合法?”……不少中小企业或是民营企业的老板会有这样的疑问。殊不知,出现这样的情况,也许问题并不在自己身上,而是公司的HR需要进一步提升了。


程女士(化名)在苏州某民营企业做了十几年的人事管理,早年做财务工作的她可以说是半路出家。她所在的公司如今有200多号人,照常人来看,程女士对自己的工作应该是驾轻就熟。然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她却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些力不从心。她告诉记者,从去年起,他们公司的人员流动就开始频繁起来,一方面是干了好几年的老员工走了好“几个;另一方面新招聘的员工很多都做了一年不到就离职了。”


程女士发现这一现象后,她也一直在找原因。期间她也与离职的同事沟通过,在新员工看来,觉得程女士所在的公司虽然业绩各方面比较稳定,在业界也算比较知名,可是绩效考核和薪酬待遇却不那么令他们满意;而老员工们离职的原因,大都觉得在同样的岗位已经做了很多年,自己很难有提升,收入方面似乎也已经到头了,所以想去别的公司看一看,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我们的面试、“考核等制度一直是这样的,为什么过去大家都觉得没什么问题,现在却有了新的想法?”程女士想了很长一段时间,也大致了解了一下同类型公司的人事制度,我觉得我们公司“的有些制度是比较落后了,所以有了参加培训的想法。”


市人才市场推出“HR晋级班”


很巧的是,正当程女士想学习的时候,她看到市人才市场开出了相关的课程。“因为我们公司就在市区,之前公司招聘的时候与人才市场常有业务往来,所以对市人才市场很信任。”


记者看到,市人才市场推出的是2017年的课程。上课的时间从明年的3月份—12月份,每个月有1—2堂课,全年总共9天课程,11个课时。而上课的内容包括工作分析、岗位说明书编写、人力资源规划实务、招聘面试技巧、薪酬设计、绩效考核实务与绩效管理技巧、企业培训体系的建立、劳动法律法规。几乎涵盖了人事“管理的所有方面,我觉得内容很丰富。”程女士说。


为此记者也去到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此次设置的课程并非贸然之举,我“们前期也做过调研。”根据市人才市场的调研结果分析,如今大小企业有近1/3的HR有接受培训的意愿,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因为他们很多HR并非科班出生,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亟需有人给他们指点。而我们所在的姑苏区,这类企业还挺多。”从调研结果来看,大部分有培训意愿的人中,有多数表示每月培训一次比较好。而关于培训内容,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招聘、薪酬、绩效、培训、劳务关系等都有被提及。


市人才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企业始终要面对三大核心问题:一是企业战略定位及商业模式选择;二是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及应用;三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及运用。


人力资源部从根本上说,是企业的战略部门。“我们的课程也是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多便利。课程面向的不仅仅是想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人;在管理中遇到难题,渴望得到提升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甚至是部分中小企业老板也可以通过我们的课程来学习科学的用人之道。”


“老师傅”从案例出发传授实战经验


事实上,如今开设人力资源培训的机构有很多,程女士为什么钟情于市人才市场的课程呢?因为这个课程是从工作“实际出发,而不是泛泛地说一些理论知识。”程女士这样回答。这一答案,得到了同为HR的诗雯(化名)的赞同。


与程女士相比,诗雯还是初出茅庐的小职员,不过她的优势在于学的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毕业前,还考到了人力资源管理类证书。装着一肚子专业知识的诗雯在踏上工作岗位时充满了自信。可是,如今工作了快两年,诗雯反而没了信心,“一开始到岗位的时候只是做一些琐碎的工作,学的理论还派不上用场;现在好不容易可以做一些绩效考核、培训方案了,又发现理论知识太理想化,现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我们过去就一直与企业的HR打交道,正是知道他们想学的都是实实在在用得到的东西,所以,我们的课程可以说就是‘干货’的输送。”据人才市场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他们此次请来的讲课老师都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讲课时都会从实际案例出发,引申到具体知识点,最后再回归实际运用。


课程讲师团队成员之一的何老师,已有16年的人力资源从业经验,从2009年开始便从事人事咨询工作,他手上积累了很多案例,在业界也是小有名气。“过去人们总是认为人事部门只负责办手续,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何老师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如何来衡量一个销售人员是否合格,这前前后后需要公司HR为销售岗位做岗位分析、提供考核量表、记录最终数据等等。“如果不是经过专门实战培训,很多人在操作时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此外,市人才市场课程负责人还表示,除了上课的课程安排,课后还有免费的沙龙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学员之间可以彼此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业务能力。当然也可以结识更多的业内人士。”


帮助HR找到新思路课程预热人气足


“其实,我们今年就已经在做一个预热准备。”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他们针对劳动法律法规开出了免费试听课,邀请的讲师都是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专家,讲课的形式都是从实际案例出发,有较强的可听性。“可以说,我们今年的课程人气很旺。大家听课后都反馈表示,课程带给了他们解决问题的新角度,帮助他们对一些政策条例吃得更透了。”